?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双星演化的基本物理过程
2013-01-28  |  作者:nocode: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  【  】 【打印】 【关闭

天空中的恒星大约一半属于双星,大质量恒星中双星的比例可高达百分之七十。双星的两子星在引力的作用下互相绕转,并发生相互作用,使得双星演化与单星演化截然不同。双星演化解释了恒星世界的绝大多数谜团,可以形成一些重要天体如Ia型超新星、恒星级双黑洞等,与宇宙学和引力波天文学密切相关。潮汐和物质交换是双星中最常见的相互作用。双星间物质交换的动力学稳定性,以及动力学非稳定时形成的公共包层及演化过程是双星演化理论中两个基本未解问题。该研究方向主要通过建立物理模型来研究双星的两个基本未解问题,同时研究非守恒物质交换(一颗恒星丢失的物质不能被另一颗恒星完全吸积)、角动量损失方式、星风吸积等双星间发生的一些物理过程。目前,团组成员建立了恒星绝热物质损失模型和热平衡模型,将双星快速物质损失过程中的物理结构变化与轨道系统的演化、物质交换的边界条件假设等分离,降低了研究双星快速物质交换问题时的难度和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