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基于LAMOST、CSST的双星科学研究
2013-01-28  |  作者:nocode: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  【  】 【打印】 【关闭

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理想状态下可以同时观测4000个目标源。截止2019年3月,LAMOST已经发布了1125万条光谱数据(DR6),其中高信噪比光谱(S/N>10)达到937万条,并同时发布了世界上最大的、包括636万组恒星参数的星表。中国空间站多功能光学设施(CSST)预计2024年发射,波长覆盖范围为255-1000 nm,有望在十年巡天的时间里获取数十亿恒星的测光数据和数亿条恒星光谱。CSST的高空间分辨率和极深的巡天深度,使得我们不仅对银河系,还可对仙女座星系、三角座星系等数百个近邻星系中的单颗恒星进行观测。该研究方向主要是通过LAMOST二期中分辨率光谱巡天5年的观测,对双星比例、双星的轨道周期分布、质量比分布及其对金属丰度、恒星光谱型的依赖关系给出全面的统计分析。基于CSST参数设置,开展CSST双星科学预研究,包括双星族的基本性质、光谱双星、双星演化形成的特殊恒星、超高速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