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恒星的诞生、死亡与天体化学
2013-01-28  |  作者:nocode: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  【  】 【打印】 【关闭

我们在银河中看到的恒星大都是一个个炽热的星球,但是它们都诞生于稠密分子云中的低温气体和尘埃。在它们恒星生命的最后阶段,它们又将以低温气体和尘埃的形式将很大一部分核燃烧的灰烬反馈回星际空间。在恒星的生与死这两个关键阶段,它们都宿命般地与低温星际介质相遇,完成一个生命循环,并呈现为银河系中明亮的红外和毫米波辐射源。在恒星形成区的星际气体尘埃云和演化晚期恒星的星周气体尘埃包层中,都发生着丰富的分子化学反应过程,并在天文观测中产生众多的分子谱线的辐射或吸收特征,成为示踪这些低温气体结构的物理化学状态的极佳探针。云南天文台大样本恒星演化组利用智利北部绝佳天文观测台址上的世界顶级望远镜,比如ALMA、VLTI等,开展对分子云、恒星形成区、演化晚期恒星,以及其中的天体化学现象的观测研究,解决低温气体和尘埃物质领域内的前沿科学问题,包括银河系太阳附近的中小质量恒星成团形成的模式和驱动机制、恒星演化晚期强大星风物质外流的驱动机制和规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