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内新闻


BPS团组主导举办Ia型超新星前身星国际学术会议

Ia型超新星研究对恒星(特别是双星)演化、星系化学演化以及宇宙学研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上世纪末,人们利用Ia型超新星测距发现宇宙处于加速膨胀中,这也暗示了暗能量的存在。然而,至今为止Ia型超新星前身星模型还不清楚,这将直接影响精确宇宙学和星系化学演化模型的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云南天文台大样本恒星演化团组于8月5日至9日在云南丽江举办了“Ia型超新星前身星国际学术会议”,国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盛会,其中有近五十位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外的专家学者。

本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Ia型超新星观测、超新星遗迹及残余伴星、星周物质及环境、前身星模型、爆炸模型、核合成和化学环境、大样本恒星演化、超新星宇宙学等。会议旨在深化人们对Ia型超新星前身星的理解,阐明Ia型超新星前身星与其观测性质和残余物的联系,并期望讨论出一个最终解决Ia型超新星前身星这一世纪难题的可能途径。

在本次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共呈现了59个精彩报告,其中包括国际知名专家Kenichi Nomoto教授、Peter Hoeflich教授、Rosanne Di Stefano教授、Paolo Mazzali教授等人的邀请报告。每天的会议结束前,与会专家都会对该日的议题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会议最后,牛津大学Philipp Podsiadlowski教授做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发言,为Ia型超新星前身星方面未来的研究指明了重点。

此次学术盛会的召开对活跃云南天文台的学术氛围、拓宽云南天文台科研人员的视野、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参会人员合影